膝盖软骨关节磨损导致膝盖疼该怎么办?需对症治疗!

2022-03-24 17:29:13 来源:

患者案例:67岁的刘阿姨(化名,仅用于医学科普)家住楼梯房的顶楼,虽然住的高,但刘阿姨人在家里待不住,忙上忙下买菜、公园遛弯锻炼身体,儿女不在身边,老伴儿前些年得病故去了,所以刘阿姨偏爱人群的热闹。这两年,刘阿姨上下楼或者长距离行走后膝盖刺痛的厉害,吃药虽有缓解,但还是没能根本好转。

 

DT2021043064910.jpg


前段时间,儿女们来探望,刘阿姨下楼迎接,帮忙拿东西,上楼时一瘸一拐,孩子们发现母亲两只膝盖有明显变形,商量这不能再拖了,便趁这次回老家一定要带母亲去医院做检查。刘阿姨推脱再三,说:“人老了都这样,有啥好治的?”,拗不过孩子们孝心,跟着“指示”来医院挂号治疗,通过完善膝关节的X片检查,医生通过影像学资料判断其膝关节磨损程度很严重,内侧关节缝几乎都快没有了,还有游离骨,建议做关节置换。

 

刘阿姨想着吃点药就能好,家里瓶瓶罐罐消炎药都有,儿女们希望今后母亲的生活起居不受影响,便说服母亲手术治疗,“那时候小区的电梯差不多美化后也装好了,您刚好回去住电梯房,寒暑假孙子辈也能陪您回来跳舞、逛公园呀!膝盖痛多难受呀,身体出毛病不能得过且过!”这之后,刘阿姨进行了关节置换手术,兜兜转转,在儿女细心照顾护理下,刘阿姨的膝盖恢复健康!

 

膝关节磨损属于退行性骨关节炎,多见于中老年人,比较常见的症状就是膝关节疼痛,开始可能是上下楼或者长距离行走以后出现疼痛。如果是较为严重的膝关节磨损,走平路的时候都可能会有明显的疼痛。可以通过完善膝关节的X片检查,判断膝关节磨损程度。

 

膝关节磨损进行治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

 

1、对于轻症膝关节磨损,可以选择药物保守治疗,比如口服氨基葡萄糖等保护关节软骨的药物。另外,也可以通过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在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进行治疗。

 

2、生活中应避免长距离行走、剧烈运动、登山、上下楼等过度屈膝的活动,注意关节的保暖,避免受凉。

 

3、如果是较为严重的膝关节磨损,可以考虑关节镜下进行清理,必要时还需要做关节置换。术后仍要多加注意,尽量避免长距离行走、剧烈运动等,这样有助于膝关节健康,减少不必要的磨损。

 

医生在线提醒,生活中控制好体重,减少膝盖负荷;加强锻炼,可以躺蹬空中自行车;避免深蹲磨损膝关节面等做法都是有助于保护我们膝关节的。此外,不要讳疾忌医,这是很多老年朋友的通病,挺一挺、熬一熬,很多时候小病拖大病,这是不正确的观念哦。希望本文对您有所帮助,医生在线医路伴您健康生活!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骨关节炎要如何诊断?骨关节炎高怎么治疗?

    40岁以后,人们开始患上骨关节炎的几率增阿基,随着年龄的增长,发病率和发病数量开始增多,且女性发病率要高于男性。骨关节炎的症状有疼痛、关节肿胀、僵硬、活动受限,严重者晚期出现关节畸形等。那么当患者因为骨关节痛到医院进行就诊时,医生是怎么诊断骨关节炎的?

    ... 详情
  • 膝盖软骨关节磨损导致膝盖疼该怎么办?需对症治疗!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